当前位置:首页 》 实务信息

第六届中国婚姻家事法实务论坛在京召开

日期:2019-04-28  来源:


2019年4月20日,“第六届中国婚姻家事法实务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堂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主办,北京市法学会妇女法学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婚姻家庭法学研究所承办,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上海埃孚欧律师事务所协办。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名理论及实务工作者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共收到交流论文200多篇。  

开幕式由中国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龙翼飞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中国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会长夏吟兰和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法学院院长王轶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法学会妇女法学研究会会长马忆南代表承办方致辞;北京市长安公证处主任、中国公证协会副会长周志扬和黑龙江龙电律师事务所主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女律师协会会长、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婚姻家庭法专业委员会主任李亚兰分别代表公证界和律师界嘉宾致辞;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管委会主任高警兵代表协办方致辞。

第六届中国婚姻家事法实务论坛在京召开1.jpg

本次论坛围绕“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完善”、“民法典继承编的完善”、“家事审判方式及工作机制改革经验交流”三个主题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研讨,并由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吴晓芳法官、肖峰法官分别围绕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完善、民法典继承编的完善做了主旨演讲。论坛研讨环节,不同界别的法律职业共同体观点碰撞、智慧交融、精彩纷呈。有立法建议、有实务经验分享,成果丰硕。  

本次论坛具有鲜明特点:第一,立意高远。本次论坛举办于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继承编(草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的过程中,会议主题聚焦婚姻家庭编、继承编立法,针对立法中的重点难点进行研讨,意义深远。第二,视角多元。论坛集聚了家事法职业共同体中的专家学者和立法工作者、法官、律师、公证员、妇联干部等多个界别的工作者,多领域多视角的交流分享非常有益于问题的全面深入探究。第三,平等开放。参会嘉宾畅所欲言,充分讨论,平等交流对话,思想智慧交锋。本次论坛必将对繁荣家事法理论研究、推动家事审判改革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第六届中国婚姻家事法实务论坛在京召开2.jpg

闭幕式由中国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龙翼飞教授主持,上海埃孚欧律师事务所主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婚姻家庭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谭芳、中华女子学院党委书记、中国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李明舜、北京市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全国妇联副主席(兼)宋鱼水分别作了论坛的总结发言。各位发言人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并对主办方、承办方、协办方及各位嘉宾进行了致谢。对将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问世之际举办的第七届中国婚姻家事法实务论坛寄予美好期待。

第六届中国婚姻家事法实务论坛在京召开3.jpg

本次论坛对于婚姻家事法的实务和理论研究,特别对司法实务界对婚姻家事问题的研究及解决均具有重大推动作用。会后,中国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将组织公开出版会议提交的优秀论文。


Copyright 版权所有: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