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务信息

第三届中国婚姻家事法实务论坛在京召开

日期:2016-05-16  来源:

第三届中国婚姻家事法实务论坛在京召开.jpg

 2016514日,由中国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主办,北京市法学会妇女法学研究会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婚姻家庭法研究所共同承办,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协办的第三届中国婚姻家事法实务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教学一楼1102教室举办。参加本次论坛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法官、学者、公证员、律师及妇联、民政、住建委等其他部门的代表近300人,共收到交流论文159篇。本次论坛无论从参与人数、界别跨度、整体素质、论文数量和质量都比往届有明显提高。

本次论坛主题为“商事与家事、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家事审判改革及家事诉讼程序立法展望”,本次论坛围绕主题设计了三大板块的交流研讨。首先是本论坛一直倡导并作为重要议题的“家事审判专业化改革经验交流及家事诉讼程序问题探讨”板块。

本次论坛前夕,恰逢最高人民法院决定在全国范围内选择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等100个左右的基层人民法院和中级人民法院,自2016年6月1日起开展为期两年的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此次改革试点的工作机制主要包括探索引入家事调查员、社工陪护及儿童心理专家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家事审判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水平,探索家事纠纷的专业化、社会化和人性化解决方式等。推动建立司法力量、行政力量和社会力量相结合的新型家事纠纷综合协调解决机制,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形成有效社会合力,切实妥善化解家事纠纷。这也是本论坛从发起之日起就一直致力于推动的主题之一,对于长期关注并积极研究探索家事诉讼程序立法、家事审判改革的法律职业共同体是极大的鼓舞!

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商事与家事两大板块的专题研讨中,汲取上届论坛的成功经验,分别开设了案例研讨板块。由学者、法官、律师、公证员、妇联代表同台,围绕一则离婚诉讼中俗称“抢孩子”案例看未成年子女权益保护的缺失,并提出完善立法建议、从一波三折的“股权转让纠纷”辨析商事审判思维与家事审判思维……

来自不同界别的法律职业共同体观点碰撞、智慧交汇,体现了本论坛鲜明的实务特色和跨界交流优势。

 本次论坛再次体现以下三大特征:第一,法律职业共同体跨界交流的鲜明特色。第二,论坛的内容契合婚姻家事领域的热、难点问题;第三,论坛具有高度开放性,参会嘉宾各自畅所欲言,充分讨论,平等交流对话,搭建了实现跨界交流的良好平台。

本次论坛对于婚姻家事法的实务和理论研究,特别对司法实务界对婚姻家事问题的研究及解决均具有重大推动作用。

会后,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将组织公开出版会议提交的优秀论文。


Copyright 版权所有: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