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务信息

中国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与北京市公证协会共同主办第二届继承法论坛

日期:2015-11-24  来源:

中国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与北京市公证协会共同主办第二届继承法论坛.jpg

2015年11月21日上午,由中国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与北京市公证协会共同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民商经济法学院民法研究所、民法创新团队承办的第二届继承法论坛暨“公证与继承”学术研讨会,在北京科技会堂召开。

中国公证协会丁露会长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在开幕式致辞。中国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会长夏吟兰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费安玲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并担任会议主旨发言阶段的主持人与点评人。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百姓的财富也在逐步增长,财产继承问题也日益凸显。财产继承是一个复杂的财产法律关系,涉及的不仅仅是家庭内部关系,像股权继承、票据取得、合同权益继承、商标继承等,还涉及到社会经济多元化主体之间的关系变更。而继承权公证在很大程度上能够承担继承权的确认工作,能够提高物权变动的准确性和公信力。加强继承权公证理论实务研究工作,是新形势、新任务对公证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是公证工作实现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值得理论界关注的重大社会问题。本次研讨会共收到学术论文54篇,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浙江等地区的公证员代表,以及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华女子学院等高校的学者;出席会议并做主题报告的还有来自北京地区的法官及不动产登记官员。这是一次理论界与实务界的重量级的对话,与会者的发言、点评及讨论为在场的全体参会者提供了一场知识盛宴。在一天的会议中,与会学者、法官、公证员、不动产登记官们以“继承中的公证业务”为切入点,对现行《继承法》中的部分疑难问题进行了检讨与讨论,通过对理论界与实务界的交流,加深对具体问题的法律认识,也为解决目前公证实务中的前沿及热点问题提出意见与建议,为我国相关立法提供理论支撑。


Copyright 版权所有: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