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务信息

第二届中国婚姻家事法实务论坛简讯

日期:2015-06-02  来源:

第二届中国婚姻家事法实务论坛简讯.jpg

2015530日,主题为婚姻家事审判思维暨婚姻家庭领域物权变动的法律适用第二届中国婚姻家事法实务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贤进楼一楼多功能厅召开。

本次论坛由中国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婚姻家庭法研究所和北京天驰洪范律师事务所共同承办。出席此次论坛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法官、学者、公证员、律师及妇联、民政等其他部门的代表共计200余人,共收到交流论文120篇。本次论坛无论从参与人数、界别跨度、整体素质、论文数量和质量都比往届有明显提高。

本次论坛围绕家事审判实务调研报告分享家事审判专业化改革经验交流及家事诉讼程序问题探讨以案说法---夫妻财产约定、赠与房屋登记” 财产法与身份法的融会贯通及婚姻家庭领域物权变动效力探讨婚姻家事继承审判实务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等五个专题板块展开研讨。尤其在上届基础上增设的“家事审判实务调研报告分享”、以案说法---夫妻财产约定、赠与房屋登记两个板块,分别因契合全国家事审判改革的大方向、充分发挥本论坛跨界实务交流的鲜明特色及互动交流的优势,受到与会者的极大欢迎,为论坛增色不少。

本次论坛具有以下两大特征:第一,参会嘉宾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既有来自最高法院、全国人大法工委、全国妇联的领导,也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法官、学者、律师、公证员,社会团体、公益组织等各界的代表,是法律职业共同体的一次盛会;第二,论坛的内容及程序均具有高度开放性,参会嘉宾各自畅所欲言,充分讨论,平等交流对话,搭建了实现跨界交流的良好平台。本次论坛对于婚姻家事法的实务和理论研究,特别对司法实务界对婚姻家事问题的研究及解决均具有重大推动作用。

会后,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将组织公开出版会议提交的优先论文。

 

Copyright 版权所有: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