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要闻

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2019年会暨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继承编立法完善研讨会在福州召开

日期:2019-10-31  来源:


2019年10月26日至27日,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2019年会暨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继承编立法完善研讨会在福建省福州市梅园国际大酒店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主办,福建警察学院承办。来自立法机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法律实务部门的200多位理论及实务工作者参加会议。

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2019年会暨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继承编立法完善研讨会在福州召开1.jpg

10月26日上午,先后进行了开幕式、集中理论学习和主旨发言三个环节。开幕式由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龙翼飞教授主持,福建警察学院院长刘瑞榕和福建省法学会副会长何晓清分别致辞。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夏吟兰教授作2018-2019年度研究会工作报告。集中理论学习环节,在研究会党支部书记夏吟兰教授的主持下,全体与会者在研究会副会长、中华女子学院党委书记李明舜教授的带领下,集中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的重要论述。随后进入主旨发言环节,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民法室段京连副巡视员作“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继承编立法重点难点”的主旨发言;研究会顾问、原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民法室巡视员扈纪华作“民法典婚姻家庭编修改完善的一些讨论”的主旨发言;原联合国妇女署项目官员郭瑞香作“以性别视角关注变动世界中的家庭,将承诺变为行动”的主题发言。

10月26日下午,会议分四组分别围绕“身份权、特定群体的婚姻家庭权利保护”、“婚姻家庭编立法重点难点”、“遗嘱自由及其限制、遗产管理人制度”和“继承编立法重点难点”主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

10月27日上午,由研究会副会长、江西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郭兵主持,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张力、江苏海洋大学副教授张玉萍、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讲师吴才毓和西南大学讲师杜志红分别代表四个小组先后向大会汇报了分组讨论的内容。之后,召开了“青年论坛”。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社会法室主任薛宁兰研究员主持,山东大学副教授康娜、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后研究员曹思婕、西南大学讲师杜志红和西南政法大学博士生刘宇欣、西北政法大学副教授陈凌云等青年学者在论坛上发言、与谈。

闭幕式由研究会会长夏吟兰教授主持。研究会秘书长、中华女子学院林建军教授宣读研究会会员增补决定和第八届理事会理事增补决定,并为新任理事颁发证书。研究会常务理事、福建警察学院副院长胡宝珍教授致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龙翼飞教授从此次年会的政治和学术引领意义、立法和实践推动价值、建设和凝聚队伍等方面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高度肯定了会务工作。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2019年会暨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继承编立法完善研讨会在福州召开2.jpg



Copyright 版权所有: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