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要闻

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成功举办第四届“亚洲成年监护法”国际会议暨第三届“中国成年监护法”研讨会

日期:2019-12-06  来源:


2019年11月29日至11月30日,第四届“亚洲成年监护法”国际会议暨第三届中国成年监护法研讨会在上海圆满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与华东政法大学主办,华东政法大学婚姻家事法与妇女权利保障研究中心、民商法学科承办。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从成年监护到协助决定的亚洲残障融合”,围绕《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第12条,对心智残障者的法律能力在各国法政策中的落实、协助决定制度在各国的理论与实务,家庭、社会组织和法院等在该制度下所起的作用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成功举办第四届“亚洲成年监护法”国际会议暨第三届“中国成年监护法”研讨会1.jpg

11月29日,本次研讨会在上海隆重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公证处和律师事务所等近百位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出席了本次大会。会议首先由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会长夏吟兰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应培礼教授,上海市公证协会会长杨昌麟,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林东品,成年监护法领域国际顾问Adrian D Ward致辞。

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成功举办第四届“亚洲成年监护法”国际会议暨第三届“中国成年监护法”研讨会2.jpg

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成功举办第四届“亚洲成年监护法”国际会议暨第三届“中国成年监护法”研讨会3.jpg

夏吟兰会长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希望各位与会专家和学者能够积极参与,热烈讨论,贡献自己的智力成果。应培礼书记、杨昌麟会长与林东品副会长对中国成年监护法的发展表示肯定,对协助决定制度的完善表示期待,对我国学者与实务工作者的努力表示了赞扬。国际顾问Adrian D Ward表达了对本次会议顺利举行的期待与祝愿。  

发言嘉宾通过主题报告、经验分享、互动交流等方式,分四个单元对本次会议主题进行了剖析与探索。各单元的主题分别是:《残疾人权利公约》第12条的法律能力在各国法政策中的落实;协助决定措施在各国的探索、教训与挑战;法院、社会组织等在成年监护和协助决定中的角色;失去能力前:人身与财产的提前安排与规划,并对协助决定相关议题进行了讨论。  

最后,华东政法大学李霞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李霞教授回顾了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和近年来全球成年监护的研究动向,对本次会议的主办方、承办方、协办方、参会嘉宾和志愿者表示了感谢。  

次日,组织参会嘉宾参观了上海公益新天地园区和上海公益展览馆,由本土社会组织分享了协助决定制度的中国实践。  本次会议汇聚了近年来亚洲乃至全球就成年监护的最新理论研究和实践成果,彰显了我国成年监护研究的国际影响力和水平。会议的交流,对我国应对老龄化社会、填补制度及配套措施的空白,具有重要的推动和借鉴意义。


Copyright 版权所有: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会